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

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(二)

我把申請學校分成4個階段:
第一階段:考托福、考GRE、做作品集、查學校資料
第二階段:準備申請文件
第三階段送件、繳費
第四階段:面試、放榜決定學校、婉拒其他學校
補充:申請延後入學

第一、第二階段請參考 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(一),這一篇會從第三階段繼續開始。




第三階段

送件&繳費:主要分為兩個部分,一是申請表格,要填上你的基本資料、畢業學校、申請科系等等;二就是作品集。兩者可能是分開的,申請表格每個學校幾乎都有自己的系統,而作品集的部分幾乎都是與其他系統合作,像之前提到的Slideroom。接下來我會一步一步說明我的做法。
  1. 製作一個Excel表格:我稱這個檔案叫「留學事務進度表」,這個表格是照著 倫倫的小blog 裡說的做的,非常重要!可以說是把複雜繁瑣的事情系統化的一大關鍵!可以讓你隨時清楚哪些事情已經做好了,哪些還沒,尤其是像我申請了不少學校,光每個學校都要申辦一個帳號就已經很頭痛,把帳號、密碼、重要的連結都統一記著,接著每處理好一件事情就在進度表上做更新,一切就會有條理許多。另外,做這個表格需要補齊很多之前可能沒查清楚的資料,所以完成這個表格,也代表申請的方法和流程也越來越清楚了。
  2. 做一個word檔:上面打好你的姓名(跟護照上一樣的拼法)、地址、電話;大學母校的名稱、地址、電話;推薦人的姓名、職稱、就職單位名稱、地址、電話(先跟推薦人好好確認過)。這些都是填表會用到的資料,尤其是地址的部分,能用複製貼上的比較不會出錯。
  3. 掃描成績單&畢業證書:通常一欄只能上傳一個檔案,所以如果你想要把中文/英文版一起上傳的話可以把它合併成一個兩頁的PDF檔。
  4. 辦帳號:幾乎每個學校都要辦帳號,Slideroom辦帳號也要繳費,跟學校的申請費是不一樣的,好在只要辦一次即可。
  5. 填資料:登錄每個學校的申請系統,開始填吧!不用一次寫完,也不用怕寫錯,通常在最後一頁有一個「提交申請(Submit)」,大部份資料在提交之前都是可以反覆登錄去修改的(我好像有遇到推薦人寫好以後不能更改的,填寫的時候在注意一下,大不了先空著),而提交申請就是繳報名費的時候,一般的信用卡就可以繳了。
  6. 上傳作品集:有些學校會在一開始就開放線上作品集空間,有些則是要等你提交申請表以後才會開放,跟填資料一樣,在你確定寄出之前(通常會有明顯的警告),你也可以反覆的刪掉再上傳到滿意為止。
  7. 寄送托福成績:一定要ETS那邊寄的正本,所以要查好你想申請的學校的ETS code,之後上ETS網站完成寄發成績單的手續。
  8. 注意忙碌的Email:從辦完學校的帳號開始,你的Email就會開始忙碌了,這時候要善用標籤的功能,建議可以先幫每個學校都建立一個標籤,看過或處理過的信馬上移動到該標籤底下,讓收件夾保持清爽。在這邊提一下,學校會寄上傳推薦信的網站連結給你的推薦人(通常在你填完推薦人資料以後),所以推薦信是由推薦人那邊直接上傳的(廢話),有些學校在收到推薦信後會更新狀態或寄信通知你,但我自己是密集的和老師保持連繫,老師們完成後會寄信跟我說,這樣就很保險也很有效率。
  9. 寄送紙本的文件:把申請表等文件下載、列印、填寫完以後,我去書局買了有氣泡紙的那種信封,連同裝成績單的信封(彌封)、作品集、財力證明一起裝。然後去全家寄UPS,不然7-11也有DHL可以寄。可能是國際快遞比較少用到,當時我問的第一家全家,店員居然一臉錯愕的跟我說他們沒有這個服務(),後來找到了另一間,當時正好在顧店的店長很熱情的,而且非常謹慎的幫我完成了這項任務,他說寄UPS比較麻煩一點,他自己都不敢疏忽,想畢工讀生壓力一定更大。當然,我也不想辛辛苦苦準備到現在結果在最後一刻出包,所以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喔!細心的把這一步做完就能暫時喘一口氣啦!(所以最好能找到比較資深、有經驗的店員來處理)
做完這些事,申請的部分就大致完成了。喘口氣,接下來就是等待學校的回應了。


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(一)
自己申請美國設計研究所(三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