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

EnglishLive學習心得 - 半年

我要坦承,我已經荒廢學業好一陣子了,理由無他,除了一些外務外,去年底開始自己糟糕的心情和惰性才是主要的原因,目前進度停留在11級的第五單元,小班制距離上次只多上了幾堂課,最近唯一能分享的,大概就剩固定上一對一這件事了。

從一開始,我就想說一對一只有48堂的話,我想留到最後再密集的把這些堂數用掉,而且最好找一個固定的老師,免得每次都浪費很多時間在介紹自己,既然最近都無心上其他的教材,我也就想到起碼保持一個練習英文對話的習慣。

大概一月初的時候,我email連絡了一個之前有在注意的老師 - Rich.G。他是之前上小班制時讓我印象蠻深刻的一個老師,因為之前在泰國教英文的經驗,讓他對英文學習產生許多洞見,當天上完課他刻意留了幾分鐘分享這些想法,之後我也很認真的回應了課後評鑑(就是下課後我們給老師分數和評語的那個地方),沒想到隔天剛好又進到Rich的教室,而且他一看到名字就認出我了,當場就覺得這老師挺認真的,而且他又來自紐約,說不定也有些關於紐約的事情可以問他,所以我就默默的把這個名字記起來了。

跟Rich大致講了一下我想找一個固定的一對一家教之後,他很爽快的答應了,我們用一堂課的Free Talk來聊上課的方式,說好預計每個禮拜上2-3堂的課,因為我不想照著EnglishLive的教材走,所以每次我們都會自訂主題,那時候我剛好在準備申請留學獎學金的資料,Rich就把前兩堂課訂成Study Plan(研究所讀書計劃)和Biomimicry Design(我的研究計劃題目),上課的時候就是由我談論這些東西,Rich逐字逐句的打下來,然後檢討我的用字及說話習慣(中間夾雜著一些閒聊)。

目前為止這樣的一對一上了5堂(上堂課在跟Rich解釋228是什麼),加上之前的共用掉13堂一對一,雖然一開始有點不習慣,而且講得很卡,但可能是主題都是直接跟我有關連的事,練習完以後我都會有一種安心的感覺(現在練習用英文講我的研究計劃題目,之後再被問到就不會那麼慌張了吧?),然而,這些練習都只是在增加我對一些常用句子的熟悉度而已,要進步的話我還是得回去好好的上教材,持續擴充新的單字,所以希望最近忙完以後可以像之前一樣規律的上課。

Englishtown學習心得 - 第一週
Englishtown學習心得 - 一個月
Englishtown學習心得 - 三個月
EnglishLive學習心得 - 一年


22 則留言:

  1. 帥哥今天真覺得用你那種方法學英語更好。。我學了4個月EF花了300多小時到Level 8(他們說相當雅思5.5)。但我剛才用雅思真題測了下無論聽力閱讀寫作都在5以下。。難度和EF的題目也不是一個級別的。真不知道是EF的強度不夠還是我學習方法有問題。我現在是不是要先放棄EF轉攻雅思真題呢,求指點下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是做什麼工作的呢?很少用到英文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產品設計師,因為在外商工作偶爾會需要講英文喔~

      刪除
    2. 難怪你工作壓力那麼大,原來是designer,壓力大時跑跑步放放鬆我覺得挺好的

      刪除
    3. 各行各業都有壓力大的地方啦~可能是我比較外顯一點,搞得自己好像抗壓力很小哈哈
      跑步真的對放鬆心情很有效!

      刪除
    4. 我也覺得你應該是外向的人,跑步对身体也有很大好处,越赚钱的工作越需要身体好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哈囉~你們好 我是最近在學英文的同學 有上網查到EF 和Engoo 有問題想要請問你們
      不知道能不能跟你們要個信箱 或是我留下信箱你們可以聯絡一下我嗎
      vivichao1@gmail.com
      謝謝

      刪除
    6. Hi~ 我已經從EF畢業超過半年了,不確定還能不能幫上忙
      如果需要的話還是可以寄信給我 shane7427@gmail.com :)

      刪除
  3. 學了超過600小時Englishtown到了UPPER INT9。今天去測BULATS(只有閱讀和聽力)才ELEMENTARY 3水準,想死的心都有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剛剛做了一下BULATS的模擬試題,也只有INTERMEDIATE中級程度,真的有點難啊,尤其我同義字錯很多...
      不過也只能繼續學習了,代表我對那些單字和片語不夠熟,有朝一日要征服這個考試!一起繼續努力吧~

      刪除
    2. 你說的是https://bulatsdt.bulatsonline.org/appTest/demoTestSelectPage.html?method=demoTestSelectPage&langId=1&testCode=RL這個網址的嗎?這個Englishtown中心考試的,只有聽力和閱讀,85分鐘完成。能發發你做模擬題的網址嗎,可能不是一樣的題目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http://www.bulats.com.tw/preparations.php
      我做的是這個,簡易版的,只有40題而已好像沒限時間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你有時間可以試試我做的這個。。。https://www.lttc.ntu.edu.tw/bulatsmain.htm。選只有聽力和閱讀電腦測試,85分鐘內完成。感覺你能做到80分以上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做完你說的那個,15分左右。。。閱讀難度比ENGLISHLIVE裡的高10倍。。。

      刪除
    6. 對了對了我發現這都是考business的,和TOEFL考點都不一樣所以你不需要再在意,我看了本書作者說工作的人還是主要以背該行業的單詞為主,純英文反而不那麼重要。

      刪除
  4. 我的48堂1對1已經完成42堂課,剩下6堂會在本週完成。我後面2X堂課都是給一個美國老師上課。她本身是高中科學老師,所以雖然教成人英文的資歷並不多,可是當老師的經驗十分充足,非常有耐心,而且我覺得備課認真。當我自訂主題的時候,她總是很認真找教材輔助。不過等48堂課結束後,我在想是不是試看看包月每天25分鐘的模式。不過經歷EnglishTown 42堂課+易森菲師47堂課,我覺得口說雖然有進步,但是距離流利還是很遙遠,而且如果是要針對特定主題發表看法,而不是進行日常對話,那就更容易結巴了Orz。我在易森討論過「各時期藝術畫作看法及喜好/極限運動/荒野如何生存/歷史上的女性領導人/謀殺案推理。。。 」,這種針對主題的討論,深深覺得字彙量不足Orz所以背單字的基本功還是得要自己努力,這方面感覺上再多1對1都沒用Q_Q一起加油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覺得閱讀寫作聽力有提高嗎?現在Englishlive線上課程不是改版成Smart15系統了嗎。。題目全都簡化了。。原本很少練習的閱讀寫作,現在幾乎沒了。。。感覺對閱讀寫作毫無幫助啊。。聽力練習是不少但其實難度連雅思一半都沒到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To Claire,極有同感,說到底還是字彙量的問題啊,想到我有些朋友(英文比我強很多的)會叫我看英文小說,他們的單字量都很驚人,不曉得哪天可不可以來試試看...恭喜妳將要把Englishtown全部上完了,我還在努力中,希望6月左右能全部上完,一起加油吧!!

      刪除
  5. 哈哈,我又來了。結束完EF跟易森之後,我現在在試聽QQ English & 英語之城。QQ的老師都在公司上班,視訊上課感覺還算穩定,而且老師背後就是黑板,可以輔助講解。我剛試聽完1堂日常會話,教材選到太簡單的,而且25分鐘一堂課,感覺沒法子討論深入的話題。我下二堂課選主題英文,看會不會改善情況。另外也預約英語之城下週試聽,我看他們的教材好像蠻用心的。QQ每次都要自己booking老師,熱門老師又常常選不到,覺得很麻煩,我還是比較喜歡時間到就直接上課。至於閱讀英語小說,我試過哈利波特,但是太多「魔法相關單字」難倒我了,我只看了幾個章節就放棄了。我覺得困難點在於適合初學者的小說大多無趣(我看過牛津書蟲系列,感覺好無聊),好看的小說偏偏單字多,邊看書邊查單字,什麼熱情都沒有了。不然依我每週平均50萬字左右的中文小說閱讀量,要是改成英文小說....大概就不需要在英文苦海裡浮沈了Orz。祝你順利上完課啊!我覺得課程前面要多上,不然到後期。。。我一週趕8堂課,真是要死的心都有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Hello, 我是Eva 我也在EF學英文。而且選了Rich!!他真的教得很棒,而且會記得學生講過的事務和上過的課程,非常貼心的老師。然後,他說他現在有幾個台灣學生,都是因為看了你的部落格而選擇他的~~他超級無敵開心的~還說你是他台灣的agent~謝謝你介紹了這麼可愛的老師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哈真的嗎?真是太好了!(天啊我心情好久沒那麼激動了)
      記得Rich曾經稱讚我講 “Sure~” 的時候就像個紐約客,害我現在動不動就會Sure一下...
      謝謝您帶來這樣的好消息,也祝福您學英文順利愉快摟!

      刪除